洋楽・CPOP和訳のブログ

稚拙ですが洋楽、C-POPの和訳とその魅力、思うところを載せていきます。リクエストも受け付けております。

邱振哲-《太阳》

1年前の初投稿から約2年... 好久不见。

今回取り上げるのは台湾台中出身の歌手、邱振哲(Qiu Zhenzhe)の《太阳》です。

この歌は2017年に発表された曲で「あなたの太陽になって支えたいんだ」という優しい素敵なバラード曲です。繰り返す歌詞も多くて歌いやすいので、すぐに口ずさんでしまえる曲になっております。

私がこの歌を知ったきっかけは2020年上半期、壮大な胸アツをくれた爱奇艺製作の女性アイドルオーディション番組《青春有你2》でのカバーです。心が洗われると同時にモチベーションをくれる貴重な番組で披露される楽曲も舞台も素晴らしいので青春有你シリーズは生涯のお勧めです。

 

youtu.be

 

youtu.be

 ↑ 原曲も大好きなんですけどこのカバーがまた良いんです。特に许馨文の歌声が美しいのです。

 

 

太阳         

作词:邱振哲 作曲:邱振哲

 

你总感到落寞沮丧 你总感到失望

Nǐ zǒng gǎndào luòmò jǔsàng nǐ zǒng gǎndào shīwàng

君はいつも寂しさや憂鬱を感じて いつも失望しているね

 

对于人生未来总有太多 迷惘

duìyú rénshēng wèilái zǒng yǒu tài duō míwǎng

人生や未来に対していつも途方に暮れることが多すぎるんだ

 

你总伪装自己不痛 你总笑著逞强

nǐ zǒng wèizhuāng zìjǐ bù tòng nǐ zǒng xiàozhe chěngqiáng

君はいつも痛くないふりをして いつも笑って強がっている


对于爱情害怕触碰 放弃挣扎

duìyú àiqíng hàipà chù pèng fàngqì zhēngzhá 

愛に触れるのが怖くて 一生懸命になることを諦めて

 

你看著我眼睛 你记著我声音

nǐ kànzhe wǒ yǎnjīng nǐ jìzhe wǒ shēngyīn

君が僕の目をみて、僕の声を覚えて


无畏风雨 别忘记还有我站在这里

wúwèi fēngyǔ bié wàngjì hái yǒu wǒ zhàn zài zhèlǐ

雨風を恐れないで、 僕がまだここにいることを忘れないで

 

我只想做你的太阳 你的太阳

wǒ zhǐ xiǎng zuò nǐ de tàiyáng nǐ de tàiyáng

僕はただ君の太陽になりたい、君の太陽に


在你的心里呀 在你的心底呀

zài nǐ de xīnlǐ ya zài nǐ de xīndǐ ya

君の心に、君の心の底に


不管是多远的远方 不要害怕我在身旁

bùguǎn shì duō yuǎn de yuǎnfāng bùyào hàipà wǒ zài shēn páng

どんなに離れた場所でも 怖がらないで、僕は君のそばにいるから

 

想做你的太阳 你的太阳

xiǎng zuò nǐ de tàiyáng nǐ de tàiyáng

君の太陽になりたい、君の太陽に


在你的心里呀 在你的心底呀

zài nǐ de xīnlǐ ya zài nǐ de xīndǐ ya

君の心の中に、君の心の底に

 

就算不能在你身旁 也要奋力为你而 发光

 jiùsuàn bùnéng zài nǐ shēn páng yě yào fènlì wèi nǐ ér fāguāng

たとえ君のそばにいられなくても、君の為に力の限りかがやくよ

 

你总感到落寞沮丧 你总感到失望

Nǐ zǒng gǎndào luòmò jǔsàng nǐ zǒng gǎndào shīwàng

君はいつも寂しさや憂鬱を感じて いつも失望しているね

 

对于人生未来总有太多 迷惘

duìyú rénshēng wèilái zǒng yǒu tài duō míwǎng

人生や未来に対していつも途方に暮れることが多すぎるんだ

 

你总伪装自己不痛 你总笑著逞强

nǐ zǒng wèizhuāng zìjǐ bù tòng nǐ zǒng xiàozhe chěngqiáng

君はいつも痛くないふりをして いつも笑って強がっている


对于爱情害怕触碰 放弃挣扎

duìyú àiqíng hàipà chù pèng fàngqì zhēngzhá 

愛に触れるのが怖くて 一生懸命になることを諦めて

 

你看著我眼睛 你记著我声音

nǐ kànzhe wǒ yǎnjīng nǐ jìzhe wǒ shēngyīn

君が僕の目をみて、僕の声を覚えて


无畏风雨 别忘记还有我站在这里

wúwèi fēngyǔ bié wàngjì hái yǒu wǒ zhàn zài zhèlǐ

雨風を恐れないで、 僕がまだここにいることを忘れないで

 

我只想做你的太阳 你的太阳

wǒ zhǐ xiǎng zuò nǐ de tàiyáng nǐ de tàiyáng

僕はただ君の太陽になりたい、君の太陽に


在你的心里呀 在你的心底呀

zài nǐ de xīnlǐ ya zài nǐ de xīndǐ ya

君の心に、君の心の底に


不管是多远的远方 不要害怕我在身旁

bùguǎn shì duō yuǎn de yuǎnfāng bùyào hàipà wǒ zài shēn páng

どんなに離れた場所でも 怖がらないで、僕は君のそばにいるから

 

想做你的太阳 你的太阳

xiǎng zuò nǐ de tàiyáng nǐ de tàiyáng

君の太陽になりたい、君の太陽に


在你的心里呀 在你的心底呀

zài nǐ de xīnlǐ ya zài nǐ de xīndǐ ya

君の心の中に、君の心の底に

 

就算不能在你身旁 也要奋力为你而 发光

 jiùsuàn bùnéng zài nǐ shēn páng yě yào fènlì wèi nǐ ér fāguāng

たとえ君のそばにいられなくても、君の為に力の限りかがやくよ

 

 

 

也许有一天你不再记得我

Yěxǔ yǒu yītiān nǐ bù zài jìdé wǒ

ある日君が僕のことをもう二度と覚えることはないかもしれない


关于我们之间所有的所有

guānyú wǒmen zhī jiān suǒyǒu de suǒyǒu

僕らの間のすべてのこと

 

没关系 只要你幸福就够

méiguānxì zhǐyào nǐ xìngfú jiù gòu 

でも大丈夫だよ 君が幸せであってくれさえいればそれでいい

 

我只想做你的太阳 你的太阳

wǒ zhǐ xiǎng zuò nǐ de tàiyáng nǐ de tàiyáng 

僕はただ君の太陽になりたい、君の太陽に。


在你的心里呀 在你的心底呀

zài nǐ de xīnlǐ ya zài nǐ de xīndǐ ya

君の心の中に、君の心の底に

 

不管是多远的远方 不要害怕我在身旁

bùguǎn shì duō yuǎn de yuǎnfāng bùyào hàipà wǒ zài shēn páng 

どんなに遠くても 怖がらないで、僕がそばにいる

 

想做你的太阳 你的太阳

xiǎng zuò nǐ de tàiyáng nǐ de tàiyáng 

君の太陽になりたい、君の太陽に


在你的心里呀 在你的心底呀

zài nǐ de xīnlǐ ya zài nǐ de xīndǐ ya

君の心の中に、君の心の底に

 

就算不能在你身旁 也要奋力为你而  发光

 jiùsuàn bùnéng zài nǐ shēn páng wǒ yě yào fènlì wèi nǐ ér fāguāng

たとえ君のそばにいられなくても、君の為に力の限り輝くから

 

 

 

 

 名曲TT

谢谢大家,下次再见!!